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Trouble Maker..... Am I?

一星期前才跟Traven在辦公室大吵過,那天又跟Midas吵到Michael那邊去.我很不高興Grace沒有讓我覺得我是對的,但是其實她正在教我一些事: 不要什麼事都要到Michael那邊去煩他.要去知道每個工作夥伴的個性,用方法去讓他們幫我做事.達到目的才是我真正想要的,不是嗎?與人相處就是如此.技巧性的溝通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.

1 則留言:

俊嘉 提到...

資深同事,特別難溝通?

開會時,要鼓起勇氣提出和資深同事不同的意見,真的好難。 因為是菜鳥,怕自己想得不夠周全,也怕會讓老鳥有冒犯之感。到底要怎麼和資深同事溝通相處呢?

對年輕上班族來說,資深同事「能載舟亦能覆舟」:遇上有料又樂於引導新人的資深同事,是幸運,能讓你快速學習、樂在工作。如果遇上明明沒料又尖酸刻薄的老鳥,學不到東西還得四處陪笑,受盡委屈。

既然在職場上賢良的資深前輩可遇不可求,學會如何和資深同事相處便顯得異常重要,因為儘管他們不是掌有生殺大權的主管,但往往愈是資深的員工,對主管決策愈有影響力。當然如果能深得老鳥喜愛,對於你的人脈和升遷也會事半功倍。

5大基礎紮好馬步
在討論如何和資深同事溝通相處之前,年輕上班族應該先培養自己的5大基本功。這5大基本功分別是熱誠、專業、常識、幽默感和勤勞。

熱誠,重點在於「誠」字。年輕人對工作不只需要熱情,如果你有誠意、誠懇,相信別人一定感受得到,再怎麼尖酸刻薄的老鳥也會被你軟化。其次,大部份人都知道培養專業能力的重要性,但其實相對於專業的「常識」也非常重要。和年長的資深同事比起來,年輕上班族的優勢在於能運用科技、涉獵不同領域的資訊。如果你自認專業能力終究比不上擁有多年經驗的老鳥,廣泛的資訊也能讓資深同事對你另眼相看。

至於用來潤滑人際關係的幽默感,儘管不是人人與生俱來,還是可以靠後天培養。像我以前就會蒐集整理網路上收到的轉寄笑話,先試著轉述給很熟的親朋好友,講多了熟能生巧,幽默感就像渾然天成了。

最後,勤勞是指養成「雞婆」的習慣,把一些沒人要做的小事撿來做,而不是只掃門前雪。當然這也是讓你能從一批新人當中脫穎而出的方法之一,平常若能積極培養這5大基礎,哪怕遇到資深同事的刁難也能適當回應。

直言不諱 vs.敢怒不敢言
紮好馬步,到了實際要與資深同事溝通意見時又是另外一回事。舉例來說,在會議上想要提出與資深同事不同的意見,甚至是糾正對方的說法,是經常會碰到且棘手的情況。假如你是那種不怕起衝突,即使面對非常資深的同事也直言不諱的人,建議你還是要先用態度軟化對方,再用專業來服人。

年輕人要學著了解人性。在職場中資歷有時的確不等於能力,但是你要尊重資歷。每一個有資歷的人都有不同的累積,也都希望被人尊重,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人性。因此當你試著用較謙卑的態度發言,並不表示要你委曲求全認同對方的能力。

相反地,如果你是那種即使發現資深同事犯了錯誤或疏忽某些面向,卻「敢怒不敢言」的人,那麼你最重要的是要認清,你的發言與建議是給主管聽,而不是針對對方。畢竟,資深同事沒有決策權力,你提出不同看法不是為了要擊敗或攻擊對方,而是要讓主事者得到最豐富多元的資訊,以做出最恰當的決定,主事者自會判斷哪種看法較適合。